Final Fantasy XIII-2------穿越未來,改變過去

, , No Comments

Final Fantasy XIII-2

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 XIII-2

  • 主機平台:PC、PS3、XBOX360
  • 遊戲類型:角色扮演
  • 發售日期:2012-01-31、2014-12-11
  • 製作廠商:SQUARE ENIX
  • 發行廠商:SQUARE ENIX

(有劇透)

       其實本來是沒有打算要寫FFXIII三部曲的,所以本傳沒截圖,只好直接跳過直接寫13-2了。我算是比較晚入手,對於缺點什麼都有先打好預防針了。對於劇情與名詞上,因為已經先看過小說,可能是因為這樣不會有看不懂的問題。13-2的小說屬於補充性質,看過後我認為對角色有其必要性。可惜台灣少出一本後篇,還好有玩家熱情翻譯才看到。

       對於本系列,建議是要嘛只玩本傳,要嘛就直接三部曲都玩。因為XIII-2除了是強行接續前作之外,也是為了鋪陳雷光歸來的序。只玩到這裡,故事是不完整的。

       現在要玩的話,PC版是最便捷的方式,不過會有些問題需要事先知道。首先官方鍵位有點神奇,應該說FF系列PC版鍵位都很神奇,再來部分按鍵無法自訂。滑鼠可以操作鏡頭但會卡卡的,ESC是退出遊戲,不習慣會常常按錯。優化也不夠好,會LAG無法穩60FPS。





       沒有買前作或遺忘劇情的玩家,可以透過回顧快速了解本傳的故事。整體設定不是三言兩語說得完的,有興趣的話再去找來補完吧。在前作結局後,部分人們離開了原本安逸的上界「繭」,來到了原本避之唯恐不及的下界「大脈衝」大地上,開始了新的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在前作的結局中,主角眾人引發了奇蹟去除了路希的印記,不再有必須完成的使命。牙、班尼拉以及...雷光三人化成了水晶柱,支撐著因失去動力源「法爾希」而即將墜落的繭。本來,事實應該是這樣的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,在雷光的妹妹---莎拉的夢中,雷光正在另一個的地方與敵人戰鬥著。「英烈祠」,自時空中切割出來的世界,是生與死都曖昧不明,充滿混沌的世界。身著鎧甲的雷光在此成為騎士獲得了第二次的生命,在此守護著沉睡著的死亡女神「艾特羅」。

       從夢中驚醒且被莫名換了一身裝的莎拉,一踏出門看到的是正被怪物襲擊的村莊。此時,突然出現在眼前的是來自700年後末日後未來的獵人---「諾艾爾」,也是最後殘存的人類。平時給人陽光開朗的感覺,但此次旅行的真正目的卻不輕易透露。隨著歷史不斷的改變,對原本身處的時空記憶卻變得越加模糊。
對這角色的感想是,"無形撩妹,最為致命"。

       莎拉,在前作處於被抓走的公主的地位,劇情反覆提及卻沒有太多描寫。本作中,與現實不相符的記憶,以及諾艾爾的出現,讓她決定帶著姊姊送來的護身符「莫古利」踏上前往英烈祠的旅途。一改原本非戰鬥人員的人設,成為兇猛的魔攻主力手。下到大脈衝後,普通人都漸漸能使用魔法了。

       時空門,又稱艾特羅之門。透過這門進入歷史轉捩點,就能穿越到其他時空,甚至平行世界的未來。而開啟時空門則需要找出不應存在該時空的物品,是名為歐帕茲的鑰匙。

       遊戲的流程就是在每個時空想辦法取得所有的歐帕茲,開啟所有時空門,前往應該去的地方最後迎接結局。過程中一掃前作一本道的臭名,從廣闊危險的荒野到未來蓬勃發展的學院都市,再到被扭曲時空的悖論空間,帶給玩家RPG應有的冒險氛圍。場景也都是全新設計的,不會有回收再利用的感覺。

       在穿越時空的同時,會發現時空門附近會發生名為「悖論」的時空扭曲事件。悖論是突然發生了原本不存在的事物,發生了不應有的現象。突然出現的怪物、時空交錯扭曲的空間、提早發生的歷史皆屬於此。

       有些悖論不解決就無法繼續前進,有些無法解決只好放任繼續前往其他時空。像是造成日蝕的法爾希.魔狼,在他的陰影中會不斷出現強力魔物,只能躲在燈光中來避免戰鬥。
有時候還會一直在外虎視眈眈不離開,只能硬上了。

       本作的戰鬥承襲了前作的指令配合戰鬥(Command Synergy Battle)系統,搭配不同職能的陣型隨時切換應對不同狀況。主要的戰鬥方式為不斷攻擊快速累積破解值,破解後再造成大量傷害的模式。額外造成大量傷害的設計是不錯,但卻會顯露一般攻擊跟抓癢一樣的缺點。想當年RPG打小怪都是普攻一擊殺,每場都打太久會讓人很想避戰。

       FFXIII的CSB系統最大的不同是不需要等待計量表滿才能行動,並能在等待時預先選擇行動填滿ATB條。系統有預設自動指令,並且還很智能的在敵方情報逐漸解開後,會依弱點來攻擊。我對這系統最大的遺憾,就是最後會對常常的法術完全不熟,除非中途開始練手動。

       基本陣式為三人一組,本作只剩男女主角兩位,最後一位則是由捕捉到的夥伴怪物來補上。可惜只能設定三隻上陣,九組替換陣型變化還不夠豐富。基本上我用起來覺得最好用的還是補血型,細節能夠設定每組陣式的行動傾向,還算不錯。

       說是捕捉其實也只是打倒後有機會取得而已。這系統可以很單純的只是攜帶來通關,也能很複雜的培養出一隻超強的夥伴怪物,由其後面賭場要玩陸行鳥賽跑的話。部份怪物取得只有一次性,想玩培養的話還是先研究研究比較好。
怪物們還有自己的必殺技可以發動。

       莎拉與諾艾爾也有專屬的必殺技,且不用像前作到二週目才能學到。實用性嘛......只有觀賞性質,我還不如自動平A。本作新增一種妃常討厭的新Debuff,叫做Blood Damage。只要掛上這負面效果就會減少生命最大值,一場BOSS戰打下來必須常常反覆的花費道具去消除。

       角色以強化水晶盤中的各職能來成長。雖然看似跟前作相同,但強化的順序卻會影響最終能力值。想要有最高數值的能力最好研究研究攻略,老實說我剛開始看攻略解說還會看不太懂,下手前還要反覆確認有沒有點錯。

遊戲中有許多服裝和裝飾品能幫主角與夥伴怪物穿上。

       遊戲的支線任務多是最基本的打怪與尋物。然而,完成任務最大的的難關是要去對的時空找出任務物品,還沒有導航。打怪有的還會叫你去打超難打挑戰型BOSS。大後期才有可能完成這些早期累積的任務。

       在旅途中,也會逐漸接觸到過去熟悉的角色們。開始玩的時候會發現,莎拉的未婚夫「冰雪」很奇怪的並沒有在村子裡一起住著。在後面某個時空之中,將會碰到同樣不停穿梭時空的冰雪。看起來一如往常還是個熱血笨蛋,然而,早應消失的路希印記卻又再度出現,悖論結局中可以看他利用被改造後的召喚獸來穿越時空。即使無法與莎拉同行,他也用自己的方法來幫助他們。

       霍普在前作是名苦大仇深的中二少年,在本作則成長為一名憑實力單身成熟青年了。當初共患難的夥伴除了化為水晶的,其他人一個個的消失。對霍普來說,就像是只有他獨自被遺留在過去。雖然無法穿越時空,但在得知詳情後也盡力為世界的未來帶來一絲希望。即使無法在有生之年完成,也相信未來某個時代會有誰繼承這個理想。靠著持續的力量,創造未來。

       亞莉莎‧柴代爾雖然看起來只是戲分不少的配角,但實際上她做出了許多關鍵的影響。在支線中僅僅描述了她對自我的存在感到強烈的懷疑,只憑遊戲中的演出會對她最後的行為感到莫名其妙。這部分被寫到了小說中,老實說根本應該做個DLC去講述。

       預言書,存放了時頌人一族所紀錄的預言,連雷光一行人的故事也早紀錄在其中。時頌人一族因能夠望見未來,卻無法改變滅亡的命運。都市滅亡後從此離開人群,在荒野中漂泊。

各章節有時候對話會出現Live Trigger,選對回答可以拿到限量飾品。

       陸行鳥造型的巧可莉娜,是位神秘的商人,不論穿越到什麼時空都能看到她的身影,為時空旅人們提供便莉的道具。總是很有活力,氣氛開始緊張時,看到她就能得到些許放鬆。由於戰鬥結束後會回復到最佳狀態,因此道具基本上都是戰鬥中使用的,而且一次補所有人很方便。最常買的變成餵給夥伴怪物的道具。

       在某些時空中,需要玩小遊戲來解開悖論。小遊戲不是問題,但塞好塞滿到讓人煩躁則是個大問題。更甚者,像下圖這個指針遊戲的難度,不是單純看看攻略照做就行了。網路甚至出現專門解題的網頁版工具來算如何解。

不斷穿越時空的同時,也不斷遭到卡在時空夾縫間的怪物的襲擊。

       法爾希擅自賦予人類使命成為路希,又在他們無法完成使命時將其轉變為屍骸。曾經過度依賴法爾希造成種種悲劇,未來如果重蹈覆轍再次讓法爾希掌控一切,那人類將會再次面臨隨時可能成為屍骸的恐懼。屍骸是FFXIII系列特有的怪物,不過除了醜之外,跟法爾希的名字和造型設計一樣,都很難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        凱厄斯是守護時頌人一族巫女的戰士,死亡女神認可並賜予了混沌的心臟給他,讓他成為超越生死的戰士。從此得以永恆守護在巫女身旁,並紀錄著她所預言的未來。
愛之戰士,參上!

       幽兒是時頌人一族的巫女,擁有能望見未來的艾特羅之眼,以及不斷轉生的能力,因此每個時代都會有一名靈魂相同卻又不是同一人的「幽兒」。望見未來的能力有著不斷削減壽命的副作用,卻又無法控制,因此所有的幽兒都會英年早逝。

       凱厄斯與幽兒,超越生死的守護者與不斷早逝並轉生的巫女,長久以來分分合合的悲劇不斷重複著。直到一方無法忍受破壞這個循環,或是眾多思念匯聚壓垮了世界,才會結束這一切吧。他們兩個是FFXIII系列後兩部最重要的核心角色,要理解後面兩部的故事,就要先理解他們與死亡女神和混沌間彼此的關係。

       即使有著無法挽救的遺憾,即使屬於未來的自身越加模糊,諾艾爾始終保持正向積極的態度,並在莎拉陷入低沉以及迷網時鼓勵著她。支撐著他的是追求「大家一起活下的未來」的這個希望。

       人心,人類憑藉希望與信仰,就能夠突破極限獲得無限的力量。牽絆,無法望見的力量。即使一個個渺小卑微,齊心結合為一體時卻足以改變世界。跨越的百年的時光,人類摒棄了法爾希,終於完成了屬於人類的方舟—「布涅貝哲」。
「布涅貝哲」,這是個乘載最後的信仰與希望,卻也諷刺的名字。


圖賞



       單以劇情的銜接來看,FF13-2及其續篇就跟FF10-2一樣,是個強行狗尾續貂的作品。但撇除這點,在其他方面可以說是到了這系列應有的水準。場景雖然重復會讓人覺得劇情很短,但只跑主線會略過很多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破完後還有各種劇情相關的搜集要素與悖論結局可以延長遊戲時數,還另外三個角色相關的DLC提供鬥技場、賭場以及重要的雷光之戰讓玩家來挑戰。最後還能取得特殊的夥伴怪物。

       設計上雖然不是大地圖,但能自由來回也算是有了很高的自由度了。個別地圖也有大到會讓人想常常騎路行鳥來加速。不過有的設計太過狹窄,隨機出現的敵人又出現太過頻繁,會讓人打得很心煩,不小心進入戰鬥來還會不及看對話。然後有的BOSS太大,戰鬥時視角很爛。

       甚至常會出現現階段幾乎打不贏的,只能等死了。還好重新讀取會回到戰鬥前一刻,也沒什麼懲罰。戰鬥則是經過了優化,陣式轉換更為順暢。雖然不是路希而沒有了召喚獸,但有大量可替換的夥伴怪物來取代。就是缺乏了點獨特性。

       續作的出現除了挽回了前作部分的差評,最重要的是為FFXIII的世界觀拓展了深度。前作雖然有下到大脈衝,但大脈衝已毫無人煙,整體還是聚焦在「繭」的存續上。而有了前作的角色設定基礎,之後就能更專注在故事背景的水晶神話上。

       神,處於不可見的世界,既沒有感情也無法理解人心。這次世界末日的事件基本上就是混沌與死亡女神「艾特羅」的鍋。基本的情況是這樣子的,女神在英烈祠看到有個特別的靈魂在遊蕩,想說在同伴身邊比較好,於是就把她送回去。之後不斷看到這靈魂所以又一次一次的送回去。後來又看到願意以生命為代價保護那靈魂的人,那就讓他能夠永遠保護那靈魂。啊,怎麼這個人反過來要殺我,這下靠杯了。

       一輪體驗下來的過程我很滿意,音樂好聽我也很喜歡。玩到最後看到結局動畫時也有感動了......那麼一下,然後就被摧毀殆盡了。劇情牽扯到了時空與悖論,理解起來需要先稍微整理一下,還會有一些矛盾點,但不影響整體。不過雷光歸來發售之前,看到最後錯愕暴怒到想折片的應該不在少數。

基本上我還是滿喜歡的,以日系RPG來說我覺得還是有一玩的價值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